
范跑跑所在的学校接到通知,由上级教育部门下文,要求把他清除出教师队伍。此前,法律专家已经做过分析,范跑跑的行为并没有抵触任何法律。所以,范跑跑不曾倒在国法之下,而死于教育部的家法之手。因为言论而获罪,范跑跑不是第一个人,也不是最后一个人。现在,他要起诉教育主管部门,事情似乎一时半会结束不了。不过,王小波教导我们:他人的苦难是我们灵感的源泉。很多人都很灵感地谈了这件事,但是没有一个说出了我想说的话。
地震幸存者范跑跑上网发帖,谈了一下他的惊魂N小时。地点是在天涯,他经常去的一个小圈子。但是,埋伏的记者发现了他的文章,把文章大白于天下,变成了全社会讨论的话题。接下来的部分就只能想象了:某个烟雾缭绕的办公室里,一秃顶胖子突然拍案而起,大骂一声:“这还得了?!”随即拿出笔做了批示:此事一定要严肃处理!门外,汗如雨下。电话打到四川,汗如瀑布。电话打到都江堰,汗如雪崩。电话打到学校,立即照办,扫地出门。大概应该是这么一个过程,谁都能想象得到。
范跑跑的言论抵触了公众的道德,出现这种结果,并不让人意外。但是,这种结果的实现方式,不知道有多少人在鼓掌之余觉得有些异样?更多人应该希望范跑跑切腹,或者自动辞职,如此道德的力量就得到了完全的展示。但是现在看起来,原来道德也如同烟酒糖茶食盐大米手机石油一样,是一种垄断经营的资源,统购统销,别无分店。反例可以随便找,比如说周老虎的年画虎也是道德问题。做假,而且是当着全国人的面作假,而且是被揭穿了以后依然坚持作假,这是很严重的道德问题。但是舆论压力再大,屁事没有。周老虎没有事,无非是没有一个秃顶的胖子拍桌子。
说到这里,依然不是我想说的重点。范跑跑触怒了公众,落得解除教职的下场,看似公众不可得罪,看似祸从口出病从口入。那么,任志强又怎么说呢?任志强不但是得罪,而且是直接羞辱。你买了他的房,他还要羞辱你说“房奴去死!”。没见任总被解除职务,回家种田,他依然好好地活着。喝茶、打坐、运气,并随时准备继续羞辱别人。
区别非常简单,任志强有钱,没人能下他的岗。范跑跑一路跑了那么多年,以自由知识分子自况,但是始终没有解决经济独立的问题。在自由市场里,一个自由知识分子没有办法实现经济独立,这是件不可接受的事情,就像神父被十字架给砸死了一样。没有经济上的独立,辞退这种手段就是真正的惩罚。迟早有一天,一个人会被迫在屈服和饿死之间做选择,何必总是弄得那么悲壮呢?自由主义又不是玛雅人的宗教,需要那么多人殉?
的确有鼓唇摇舌的必要,总需要有人去传播思想。但是中国古人也说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一个自由知识分子,满世界被追着跑,为了糊口而奔波,那么这种主义除了殉道的悲壮之外又有什么说服力?如果你的理念是正确的,那么它应该拥有现世的价值,让普通大众看见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这比什么都有说服力。道理很简单,你展示了一点:按照我这一套混,过得不错。不用站在门口呼喊,在院子里天天烤肉说明一切。
这就是范跑跑给我们的最大教训:在追求精神的自由的同时,一定不能忽略经济上的独立。没有经济上的独立,根本谈不上人格和学术上的独立。所以说,有一点思想的同时,最好还再有点钱。这样,说什么的时候不用有太多顾虑。而且,这并不违反学人的传统,最后可以用一个小故事作为例证和结尾:
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过着清贫的生活,因而遭到了同城居民的嘲笑,说他做无用功。泰勒斯对这些人说:“你们可以认为我没用,但要说知识没有,那就大错特错了。” 有一年年成不好,橄榄歉收,许多做橄榄油生意的商人歇业休息。但泰勒斯经过仔细地观察和分析天象,认定来年会风雨顺,橄榄将大获丰收。第二年开春后,泰勒斯以极为低廉的价格租下了全城的所有榨油机。等到橄榄收获季节到来时,他靠高价出租榨油机狠狠地赚了一大笔钱。就这样,他用事实告诉人们:哲学家只要想赚钱,便能赚很多钱。
如果范跑跑是俞敏洪的话,谁来下他的岗?



06月 17th, 2008 at 6:58 pm
历来思想家都是穷人,不能指望思想家赚钱的
马克思是靠恩格斯支持才能活下去
苏格拉底也是穷了一辈子
要思想家去赚钱,那还有时间思想吗?赚钱不是容易的事,一个职业也不是轻易到手的,能指望一个思想家同时是一个计算机编程高手吗?只能指望一个思想家是一个清洁工.
所以思想家需要社会的容忍,不然很难生存的.
06月 17th, 2008 at 6:59 pm
小心说话,好好做人!
06月 17th, 2008 at 7:01 pm
如果他另谋出路的话,估计其他学校也不敢收他.
一个人在社会面前实在太弱了
06月 17th, 2008 at 7:02 pm
话说范那家伙就是心虚,自己过不了自己的这个道德观才在网上说出了那些话,以缓解自己内心的压力。
06月 17th, 2008 at 7:07 pm
博主也是一文人吧?如果当局取消博主在行业的从业资格,你有信心能在别的行业能找到同样待遇的工作吗?
大多数人人一生只可能以一项技能谋生,如果当局威胁打破你在这个行业的从业资格,试问还有谁能自由说话?更何况当个自由主义者
博主是黄鹤楼上看帆船,站着说话不腰疼
06月 17th, 2008 at 7:10 pm
不是相同,而是翻几倍的问题。
06月 17th, 2008 at 7:13 pm
另俞敏洪算思想家或者教育家吗?说中国的教育体制是杀人的,俞敏洪则比中国的教育更杀人,完全就一应试,以搜集美国的考试库为手段,以培训考试能高分为目的,最终达到出国的目标.不知道俞敏洪有什么贡献?其比一个中学老师还不如,完全就一投机分子.
难道就因为俞敏洪有钱了,所以把他当文化人?俞敏洪的新东方整个就一毫无价值的学校,完全就是为考试成立的,居然被提,真是可笑
06月 17th, 2008 at 7:14 pm
范跑跑行为的法律分析
http://www.365bloglink.com/go.php?id=tZEbuXzkG
也不是没有法律问题
06月 17th, 2008 at 7:16 pm
自由知识分子解决经济独立问题本来不难,难就难在处在一个一直叫嚣“统一思想”而以扑杀异端为胜利的有大批全职和兼职卫道士的国度里。其实现在思想最自由的不是士,而是商,而商要混得好,至少要跟官混得熟,所以渐渐沦为浊物、蠹虫,自觉不自觉地被体制同化。
菜头,理想主义者靠别人给饭吃是不行的,但这个国度又给体制外的知识分子留下了多少生存空间呢?(我说的是人文类的,科技类的不在此列,因为科技涉及到“用”的问题,可以为体制所用为外企所用,而不象人文学科的持异见者早晚要走到跟体制对抗这一步)
06月 17th, 2008 at 7:19 pm
要像李敖那样。
06月 17th, 2008 at 7:24 pm
@07110711
所以,老俞应该为每年向自由世界输送上万青年学生而向你道歉了? 应该为他的课堂上持有自由主义观点的教师的言论而向你道歉?因为他不是教育家,不是思想家?
你可笑,还是他可笑?
@忍不住
你说法我完全不赞同。这次怎么没有人问王石第一桶金的原罪?王石公开宣称,他没有一分钱是靠行贿赚来的。你简单地把市场等同于权钱交易市场,不怕侮辱了太多人?世界不是铁板一块,而你这种一句话就做总结的做法,我个人觉得不够严谨。
06月 17th, 2008 at 7:24 pm
刚明白过来跑跑、秋雨、兆山为何震后跳将出来,他们实是“舍身救国”啊!至少我们现在都不讨论豆腐了。
06月 17th, 2008 at 7:25 pm
其实现在思想最自由的不是士,而是商
这句话不对,思想最自由就是最没有利益相关的,而商其实最不可能思想自由,只能叫经济独立,一旦商人搞思想了,其必然导致经济上的破产,正如你后面据说
所以历来的思想家都出自于学校或者边缘人士,因为他们没有利益牵挂,所以才能自由思想.而独立的生存必然导致经济上的弱势.也正因如此,独立知识分子所以才最脆弱.一个流氓都可以轻易击倒他.
思想家的高大不在于其经济能力,而在于其精神.那个泰利斯的例子明显是失败的,看不出其商业成功和哲学之间有什么关系.
凯恩斯炒股票也亏但不影响他在经济学的地位.思想是形而上的.
06月 17th, 2008 at 7:27 pm
俞每年向自由世界输送上万青年学生和那些通过偷渡到美国人的有什么不同?
只是一个官面堂皇,一个上不了桌面而已.
如果认为俞这种应试教育没有问题,那又为何要批评中国的应试教育把那么多高分低能的人送上了大学而反思呢?
06月 17th, 2008 at 7:28 pm
独立知识分子所以才最脆弱,所以,不如死完了干净。
06月 17th, 2008 at 7:28 pm
其实要是肯骗人,做一定的妥协,范也不会走到这一步,但那样肯定违反他的自由主义原则(姑且不管他对自由主义的理解是否正确)。俞敏洪是和周鸿祎一样的人,只是表现形式不同,他们现在获得经济的独立和一定的话语权,但这是通过一定时间段的自我阉割换来的,最后也只不过救出自己罢了(也许这是我们唯一能做的)
06月 17th, 2008 at 7:30 pm
傻叉,跑跑们有什么好讨论的,掉进陷阱还不自知。
06月 17th, 2008 at 7:30 pm
@07110711
现在又是要讨论违法的问题了?你究竟想说什么?俞敏洪是人蛇?和学生签订了人身契?
俞敏洪的学校杀不杀人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给予了国民以外出看世界的机会。高分低能,是不是新东方出去的都饿死了?
有什么值得你鄙视的?
06月 17th, 2008 at 7:31 pm
我又一次肤浅了,聊时事还是太稚嫩了。我一个朋友有个教西方经济学的老师昨天下午跟她们聊范跑跑这事儿,总结得出如下观点:这是有关道德与自由的东西,不能以践踏道德的方式来获取自由,这是无谓的牺牲啊。他的做法是不被赞成的。他的做法不利于物种的繁衍。
我听完最后一句话,爆笑得不行。她们老师的进化论思想还是深入骨髓啊。不过,我赞同范跑跑不适合教导正处于价值观建构时期的青少年,至少对初中生的影响还是比较大了,他应该去教大学,从辅导员做起。
06月 17th, 2008 at 7:31 pm
王石公开宣称,他没有一分钱是靠行贿赚来的
他的钱是干净的吗?先不说王的家庭背景,听说他是有背景的
只说他的老婆在万科增发时买股票,这是失误吗?是炒作吧
另外万科作为房地产公司能在A股那么早上市,能说没有权力背景吗?
一个房地产公司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能说没有问题?劣币驱良币相信博主知道吧?一个不正规的房地产市场,我不相信有干净的房地产公司.正如一个没有法制管理下的货币市场,假币必然淘汰真币
06月 17th, 2008 at 7:32 pm
@frank
你牛逼的话,不妨在自己的Blog上发一下。我是发过了,结果我也知道了。你觉得你正义,你牛逼,从你自己做起。
06月 17th, 2008 at 7:35 pm
扑杀异端的情况永远都会存在。但话说回来,范跑跑以他自己的例子宣传的个人主义价值观非常的畸形。
06月 17th, 2008 at 7:36 pm
王石不需要行贿(他的父亲是王震的爱将,原柳州铁路局局长,王震是曾经在邓小平退居二线实际掌权时力挺小平的人),但他父亲级别还太低,所以我认为王不过是某太子代理,在中国,做房产的必要能拿地,拿地不讲潜规则的,也许有,但我还没看到。王本人是个很有思想的人,但对草根来说,要命的是体制,不是某个人在位于否。
06月 17th, 2008 at 7:37 pm
俞敏洪有没有违法不清楚,但我知道他是受到了美国侵犯版权调查的,这件事有吧
博主显然认为俞敏洪能把中国人送到国外为荣,但难道不知道中国人高分的成绩,结果在国外被认为是造假吗?以至于中国人考试成绩被另外对待.这就是应试为主,结果导致考试成绩不能当数了.
为什么中国教育现在出了问题?就是俞洪敏这样功利性太强的人导致的,结果大家都去猜考题,没有人学知识.
俞洪敏这样的教育就算对中国人是有利的,但放在世界这个大考场显然是不公平的,说大一点,把世界都变成应试教育
就如同中国的血汗工厂一样,以竞劣为手段,结果不是整体水平提高,而是降低了整体水平,结果是越劣者越有利.
06月 17th, 2008 at 7:38 pm
@忍不住
你研究过万科拿的地都是什么地没有?
06月 17th, 2008 at 7:40 pm
@07110711
再问一句,你究竟想说什么?新东方是否使得前往美国变成一种切实的可能?范跑跑讲一万年,和别人一年送出去1000个相比,谁的成效大?
脑子不清楚,就不要老跟贴。我累。
06月 17th, 2008 at 7:40 pm
@07110711
你怎么知道应试教育就输送的是高分低能?高考的形式可能有问题,但应试这种方法绝对没问题。说句不好听的,连学习成绩这么基本的东西都处理不好的人能高能到哪儿去?
06月 17th, 2008 at 7:46 pm
菜头今天心情不佳啊
06月 17th, 2008 at 7:47 pm
近日刚读到"个体的苦难就是社会的苦难"(布迪厄语),就在这儿看到“他人的苦难是我们灵感的源泉”(王小波语),不由得唏嘘感叹一哈。
私立中学的老师都被辞?教育部太牛了!个人觉得,跑跑跳个槽找草吃,未必过得比学校差——正如他自己所说,本来,教书也仅仅是职业而非事业嘛~~
06月 17th, 2008 at 7:48 pm
他拿的什么地,网上可查,我也希望他是通过正常招标程序拿的地(虽然知道再正常的程序猫腻还是很多)。另外,地方政府以卖地拉升GDP已不是秘密。但我记得,我们讨论的是第一桶金的问题。从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看,摆明了是要中小房地产公司死,很难说这里没有潘、王等的作用。
06月 17th, 2008 at 7:49 pm
为什么中国教育现在出了问题?就是俞洪敏这样功利性太强的人导致的,结果大家都去猜考题,没有人学知识.
本来真的不想回帖。看到这句我喷了。
原来老俞这么伟大。。。。。
虽然觉得逻辑很混乱,但是混乱到这个程度我还是要膜拜一下……
06月 17th, 2008 at 7:50 pm
私立中学的老师都被辞?教育部太牛了!
教育部说没有出文件,但是说民办可以辞退老师。
06月 17th, 2008 at 7:50 pm
@忍不住
不要什么“网上可查”。潘石屹拿CBD的地,而万科一般不拿这种“热地”。
06月 17th, 2008 at 7:52 pm
我知道中国有股反对改革的势力在拿王石说事,我也认为,不管怎样,改革必须要继续。再糟的结果,也比太祖时代好。所以,菜头莫生气了。
06月 17th, 2008 at 7:53 pm
但是,允许我为中国独立知识分子的必然死亡悲哀。
06月 17th, 2008 at 8:00 pm
中国从来都不缺一些道学家,他们的特点就是:流别人的血来表决心时从来不心疼 (柏杨)。
06月 17th, 2008 at 8:02 pm
其实我觉得这篇文章本身写得观点是对的,自由主义者必须有点钱。但是,和菜头用范跑跑被教育部门封杀的例子用的不好,跟“用错误推理得出正确答案”没什么本质区别,都是“先看答案再来讲题”的。
很明显,教育部门用的这种手段在中国很常见,当局者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只有他们不想干的,没有干不了的。所以,到这时候,别说是范跑跑了,就是再有经济的人也不行(如果他们下手够狠的话,这也不是没可能的)
06月 17th, 2008 at 8:02 pm
脑子不清楚,就不要老跟贴。我累
本来不想跟了,但看到王石拿地一说实在忍不了,最后再跟一下,不展开了
现在万科是王石的万科吗?王石拿着高薪,却能到处游玩,号称是管理手段高明,但我怀疑其利用某种特权,拿钱不做事.
但我看到的却是其多次的言论受到了万科公司正面的否认,在以前我曾看到过万科的总经理(具体名字忘了)提到王石现在不负责具体事务,所以一些言论不能代表公司,就是因为王石的某个言论引起的,时间太长,只能随口说一下.
但这次王石关于万科捐款10元限额直接被万科公司否认了,说员工没有这个限额,并有多人超过了此数目,这是王石真的不了解自己公司的运作吗?
在我看来,其实就是证明了王石已经与万科的实际运营脱节的又一证据.
再不跟了,既然被认为脑袋糊涂,就不讨人厌了,但显然博主对我的观点都没有正面回复,仅此.
06月 17th, 2008 at 8:07 pm
转一句长平的话:自由主义的核心对立面只有一个,那就是被滥用的公权力。
06月 17th, 2008 at 8:08 pm
以范跑跑自诩的自由理想来说,算是死得其所
06月 17th, 2008 at 8:09 pm
照你的这个逻辑,不仅有钱,还要有权。有了钱和权,但怎么就知道够了呢? 还要大权多钱。最后还有一个人独揽大权独发国难财。到了这个时候,才可以把良心掏出来说几句话。不过这个时候,基本上要到路过的狗胃里去找良心了。
06月 17th, 2008 at 8:10 pm
呃…………窃以为,范泡泡以后的路不难走,至少具有名人效应?
要说独立,嘛是独立的?貌似只有权力是独立的吧。有经济的人牛叉,是因为现在的权力崇尚经济。但权力在上,又有什么不可能发生?
06月 17th, 2008 at 8:13 pm
@07110711
推动历史发展的不是士,而是商,有士的眼光和心胸同时有执行力和掌控力的商,多看史书
因为士中多高蹈派,道学派,独善者多,兼济者少
就个体思想的独立而言,确实是士中的部分人领先,但士中多的是书蠹和禄蠹
06月 17th, 2008 at 8:14 pm
你……这个视角够独特……
06月 17th, 2008 at 8:17 pm
范是很有争议的人物,支持和反对范的都大有人在,谈不上触怒公众,被触怒的是权力。
这不是经济上独不独立的问题,范就算钱比俞少很多,经济就不独立了?打工的就做不到经济独立了?这是政治对学术自由的干涉,跟经济什么关系?俞有钱了,就获得自由言论了?俞有钱了,政治就没法整他了?
06月 17th, 2008 at 8:19 pm
TO 忍不住,博主就免看我这个糊涂人,借地用一下
推动历史发展的不是士,而是商,多看史书
史书我看得不多,但我也知道一点,在中国商是被列为末等的,因为中国是小农国家,商业不发达,所以商历来没有地位的,那显然您不是指在中国了?
那是指西方国家?而西方的发展正是宗教的发展推动的,宗教思想的变化及改革对西方产生了重大影响,正是清教徒理念才有了资本家的成功,而在史书上留名的都是思想家,并不是商人,顶多大权在握的统治者而已.
每一个成功的商人,一个成功的政治家,其后面必然有一伟大的思想家理论支持,这是我的观点.
06月 17th, 2008 at 8:20 pm
只要上面一层又一层当中有一个人肯依法行事, 跑跑都不至于被赶跑
06月 17th, 2008 at 8:22 pm
@hunter
你是在说神话么?他们还没有做到那么神,而你已经封神了。
@claudia :
你是女生,所以不和你计较。
06月 17th, 2008 at 8:30 pm
我倒不觉的追求精神上的自由和经济上的自由有必然联系。有钱的人可能更有话语权,但并不会精神上更自由,也许恰恰正相反,魏东自杀就是很好的例子。
精神上的自由就应该超然物外,范跑跑要捍卫自己的价值观,就不应该惧怕被辞退,他应该早有心理准备。北大毕业也有卖猪肉的,这没什么。
别拿任志强、俞敏洪这些人说事儿,牛根生就是40岁时被伊利下了岗的,任志强当年与华润闹掰也几乎下岗。你今天让俞敏洪下岗,明天他能再整出个“新西方”来,这不是钱的问题。
06月 17th, 2008 at 8:31 pm
去老罗那,去老罗那!
06月 17th, 2008 at 8:32 pm
@07110711
士农工商是谁定的,士(背倚皇权的士)定的;史书谁写的,士写的(中国官史的量和影响力远远超过私史)。嘻嘻,读书莫做书蠹,要学House,从谎言中得出真相来。
06月 17th, 2008 at 8:34 pm
@亚洲铜
我对叫花子高呼“我很自由”没兴趣。解除教职,本质就是经济打击,目的是断绝生活来源。所以,断不掉是保持发声的根本。威权时代,已经不可能全领域控制了。
06月 17th, 2008 at 8:34 pm
菜头少有的热心回答观众提问啊!
06月 17th, 2008 at 8:35 pm
范跑跑下岗是必然的
社会上本身就存在两种约束力,一种是法律,一种是道德,范跑跑并没有触犯法律,但是他触到了中国社会的道德底线,道德约束力也只有用这种方法来体现出来
06月 17th, 2008 at 8:38 pm
中国现今的道德是讲出来的道德,是集体的道德。在逝去的封建文明中,我们习惯以道德杀人。而现在,我们依旧在道德杀人。但是,很奇怪的一点,我们从来都不会用道德自杀!
06月 17th, 2008 at 8:41 pm
对了,我说谎了,推动历史发展的是战争(各方面的)
我不喜欢任志强、任正非、牛根生......,但历史确实是他们推动的
一个知识分子的价值也许在于足够冷静从容,不掉入任何一个陷阱里,看得更深更远,但是,如果他的话不能为大众听进去,再正确又有什么用?而大众是膜拜钱、权的,所以,绝对独立的知识分子是不存在的(欢迎拍砖)
06月 17th, 2008 at 8:42 pm
范不作老师可以作专职家教
活人还能让尿憋死
06月 17th, 2008 at 8:47 pm
只是觉得我们权利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指责别人。
06月 17th, 2008 at 9:10 pm
今天的菜真咸(闲),居然一口水回一口水。老谬以为,在私有财产权得不到充分保障的地方,你无法以自己拥有的财产、经济能力为底气来挑战社会的潜规则。有人曾经这样做过,当时意气风发,然而他们的结局,远不只解聘这么简单。
06月 17th, 2008 at 9:23 pm
知识份子是啥? 读书多点的? 有理论思想的?
商人是啥? 不读书的? 有钱的?没理论思想的?
那读书又多,有理论思想的,又有钱的人是啥?他就最厉害?
可是,秃头胖子是啥? 他是个啥?
用脑过度的人才秃头嘛,又是个营养过剩的胖子,看来就是整天琢磨怎么吃了, 这是个啥?
楼上的都得了选择性失明症,要不便全是白痴。道JB的德啊,人都要死求了,还啥啥商人知识分子道德自由啥啥的。
咋都不愿意谈秃头胖子呢,说明什么呢,装B者小日子还好过着呢,不然也没这份闲心。丫jb都聪明着呢,心里都跟明镜似的,出来装B,啥道德啥自由啥啥的,满嘴烘烘,不过是为了磨牙。义愤填膺给谁看呀?
有知识却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小了说不能让家庭幸福,连个大病都瞧不起,你道德个JB,这个时候你会想起谁,开始怪秃头胖子了吧?可是游戏规则早就是那样了——管你是啥体制,秃头胖子永远是最NB的;管你是读书多点少点,有钱才是硬道理。
06月 17th, 2008 at 9:36 pm
[...] 刚知道这事时,对于那些评论感到很气愤,就想写点什么,不过一直没时间,之后也就忘记了。今天看到槽边的一篇文章才想起,可看了不到一半,又出去了。回家后怕自己再忘记,于是也不看了,先写写自己的想法吧。 [...]
06月 17th, 2008 at 9:42 pm
其实要做危机公关的话,范跑跑现在还有很多的机会实现翻盘——可以对自己之前的言论,作出全面的否定。并马上编撰出一套和现世道德观相同的故事来。
如果这样的话,我想一定会有很多人会很头痛。
06月 17th, 2008 at 9:54 pm
“俞每年向自由世界输送上万青年学生和那些通过偷渡到美国人的有什么不同?”
建议你去打几年黑工,然后再留几年学,你很快就能明白有什么不同,果然有些人是实践才能出真知啊……
06月 17th, 2008 at 10:18 pm
菜头讲的很对,没有独立自主的经济基础,根本就没有丝毫的力量来对抗主流价值对所谓异类的排斥和打压。
@07110711
看你写的真的很需要体力,第一,一个想法没交流清楚,就迅速走神到另外一个主题。第二,所说新东方的培训,苦劝你真该去考过TOFEL,GRE,GMAT,应该会改观你的看法。基本上讲,任何考试的顺利过关,同应试技巧都是紧密相关的,XDF只是进行商业化的操作提炼经验,英语是并非你所想象的高贵知识吗,工具而已。
06月 17th, 2008 at 10:22 pm
呵呵。是这个性别就是天生的全错,这种逻辑我懂,不纠缠了。
和菜头你太会耍聪明眼儿了,心眼也太多了。遮遮掩掩最后也会走到“官方的民间人士”路上去的。言尽于此。
06月 17th, 2008 at 10:23 pm
那拜托你届时把眼球挖出来踩着玩。
06月 17th, 2008 at 11:05 pm
老和 能告诉我图片是誰做的么?或者关于什么主题?是《寒冬夜行人》么?谢谢哦
06月 17th, 2008 at 11:11 pm
不记得了,标题似乎是Escape。
06月 17th, 2008 at 11:16 pm
在这件事情上,我觉得应该讨论的是教育部该不该去做出这样一个干涉的问题,而不是说其本人能不能承受的问题。现在是公权力通过对个人的现实生存谋生问题的干涉,进而对其所持有的思想(或异见)进行打压。无论其经济独立与否,与这个问题干系似乎不大,关键是这种运用权力对言论自由的一种干涉,如果假借道德之名被合理化,我想这对于言论自由绝对是一种侵害。
可以想见,并不止范一个老师这么做,他说出来获干涉,其他同样做法的老师没有,那这种权力的运用模式就应该被警惕。今天他用解聘这种方式,谁想到明天会是什么方式呢,个人能有多少种力量和手段去对抗?
06月 17th, 2008 at 11:28 pm
范美忠先生的课堂实录读过一个,和跳跳的群殴也看过,是一个资质不错的中学教师。
放冷枪的就不要肉搏:还是壕堑战比较有效。曲笔造就索引,拧把成就艺术,恶之花。
06月 17th, 2008 at 11:51 pm
发跑跑的言论换作是俞敏洪,如果秃头胖子一拍案,当然未必能将他解职。
但是如果一个不是秃头戴着眼镜坐着最高的一拍案,俞敏洪照样吃不了兜着走。
有钱也白搭,这就不是一个经济上独立的问题。
06月 18th, 2008 at 12:17 am
haha,看和菜头的回帖更过瘾。
06月 18th, 2008 at 12:22 am
[...] 不能想象,如果我以后被取消注册化学工程师资格对我的整个人生会造成怎样的打击。n年寒窗,二十多年的岁月就这样白白被夺去了。而缘由有可能正如和菜头所说,"某个烟雾缭绕的办公室里,一秃顶胖子突然拍案而起,大骂一声:“这还得了?!”随即拿出笔做了批示:此事一定要严肃处理!"然后我们在所在行业的饭碗就永远地被敲掉了。 标签: alimama_pid="mm_10010864_896627_1836300"; alimama_titlecolor="9B1E23"; alimama_descolor ="000000"; alimama_bgcolor="FFFFFF"; alimama_bordercolor="E6E6E6"; alimama_linkcolor="008000"; alimama_bottomcolor="FFFFFF"; alimama_anglesize="0"; alimama_bgpic="0"; alimama_icon="0"; alimama_sizecode="12"; alimama_width=468; alimama_height=60; alimama_type=2; [...]
06月 18th, 2008 at 2:28 am
只要不是当权者的人,表面上的有工作有钱有权都是没有安全感的
因言获罪,还有人击节叫好,呵呵看来同意言论不要自由的还是不少啊。。。我倒是打算在课堂上调查一下。。。
06月 18th, 2008 at 3:28 am
中国人最关心的是物质,至于能不能说话那就不重要了。如果每个人都有话语权意识(包括表达和尊重),那中国早就进入完全的公民社会了。
06月 18th, 2008 at 9:39 am
菜头把教训归于经济上的独立,有独善其身的感慨。怕不是那么容易。目前,你个人经济越强的时候,与体制的依存度只会越大。如此,所追求的精神自由度也会是妥协再妥协。经济强如王石者,也只会及时的无条件道歉。
这样看,将精神自由和经济独立挂钩怕也是一个悖论。
06月 18th, 2008 at 9:43 am
菜头今天与民同乐,气氛很好。
范跑跑,在这种时候,无论他做的(跑跑)还是他说的(自由),在当下这种环境里,与秃顶胖子们把持的主流道德观都是格格不入的(反动的)。再加上他事后积极而又富有技巧地投入舆论的论战,使得跑跑门事件迅速放大,气急败坏的郭成了众人取笑的跳跳先生,眼看要触及秃头胖子们的道德安全体系,再不下杀手,更待何时?
06月 18th, 2008 at 9:55 am
我小时候从零花钱得出的结论就是:经济上不独立,政治上就没有发言权。
06月 18th, 2008 at 10:07 am
钱不多,还是不要出来做思想家了。
范跑跑,现在要解决吃饭问题,打酱油去要紧。
06月 18th, 2008 at 10:10 am
和菜头的观点基本都同意。不过一个宽容成熟的社会应该给这样的自由知识分子多一点的空间。如果我们没能改变社会,那至少也给那些追寻社会公正和自由的人一份尊重。
06月 18th, 2008 at 10:55 am
小平同志早说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啥时候变成任志强、任正非、牛根生......
历史是不需要推动的。
06月 18th, 2008 at 12:24 pm
# Ben Says:
06月 17th, 2008 at 7:19 pm
要像李敖那样。
tohdao 卻要說:
“那樣”是甚麼樣?李敖有許多的“樣”,彼此不同,自相牴觸。當年有反對專制政權的 “樣”,今日則有維護專制政權的另一個 “樣”。 不可不辨。
06月 18th, 2008 at 1:07 pm
只要行政力量依然大于一切,那么这个说话的人,不管是范跑跑,还是俞敏洪,都能任由其玩弄于掌股之中。
只要依然坚信枪杆子里出政权,而且又想任意的动用“枪杆子”,那么不管经济是否独立都有可能是同一个下场。
06月 18th, 2008 at 1:43 pm
好久不见有这么多人来砸场子,上一次我记得是在讲石油的时候。话说这个论题就范跑跑的事来说我觉得得有些远了。
06月 18th, 2008 at 2:28 pm
所有的秃头胖子们都该郁闷了,估计会有种见人就表明身份的冲动——我不是XX部的!
另外,咋有那么多人不待见俞敏洪哩?别动不动把什么教育功利性的高帽子扣人头上,要说功利性,高考才是最功利的,这样一来不是让天下所有的老师寒心么,感情他们做的都不是教书育人,是猜题啊!
PS,曾经看到过一位家长的喟叹,现在孩子上学就如同电影院散场,顺着走都怕被挤到了,哪里还敢逆着走?
这个难道要怪俞敏洪?
06月 18th, 2008 at 2:50 pm
经济独立一方面取决于自己,另一方面也有赖于社会对知识分子的环境和待遇
06月 18th, 2008 at 3:35 pm
菜头,范美中并不是你想象的乞丐,他才华横溢,妙笔生花,只是他太纯粹、诚实、执著,没有技巧的近乎笨拙,所以才被人围欧。
你或许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你或许内心理解他的并无恶意的本意,但是你在这里沾沾自喜,洋洋得意,你觉得你有钱,你有话语权,你可以看他的笑话。
忍不住一些失望。
06月 18th, 2008 at 3:36 pm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468677/
看看范美中的本质吧。
06月 18th, 2008 at 3:42 pm
我们讨论的应该是为什么,谁有权利可以任意的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辞退一个人,并欲灭绝他的生路(幸而范美中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一个普通的落魄的中学教师)
我们拒绝思考他为什么被人一拍脑袋辞退,我们做鸵鸟拒绝去指出那个黑暗的权利。
如果你惧怕落的和范一样的下场,都来做鸵鸟,也就罢了。你不需要站在这里不腰疼地落井下石并沾沾自喜。
06月 18th, 2008 at 3:45 pm
愤怒 Says:
06月 18th, 2008 at 3:35 pm
...
你或许有相当的经济实力,你或许内心理解他的并无恶意的本意,但是你在这里沾沾自喜,洋洋得意,你觉得你有钱,你有话语权,你可以看他的笑话。
忍不住一些失望。
没觉得他看他的笑话啊!!!只是说出了接近的事实,我们在这个国家的地位如此卑微。。。
06月 18th, 2008 at 3:53 pm
[...] 刚看了和菜头的一篇妙论,让人眼前一亮,也勾引我参与一把。和老师的观点与大多数谴责者不同,很是特立独行。文章的华彩不是结尾部分的主题思想,“有一点思想的同时,最好还再有点钱。”而是中间描绘秉持道德大棒的秃顶胖子那段。不过和菜头说的“周老虎没有事,无非是没有一个秃顶的胖子拍桌子。”我不同意,我认为恰好是秃顶胖子隐藏到了周老虎一边才把事情搅成了粪坑,连紫禁城都没辙。 [...]
06月 18th, 2008 at 4:26 pm
现在流行站在范跑跑边上谈思想,法律还有其他!
基本的职业素养都不试图遵循的“思想家”在奢谈契约精神,真是一件“神圣的事情”
06月 18th, 2008 at 4:34 pm
道德的帽子卫道士们在用,那些自认为是自由的捍卫者们也努力把道德当作污水向他认为的对手-“道德的仆从们”身上扑去,他们觉得自己的“神圣法律之剑“是一切的美好。我们没有忘记的历史是,思想者们都死在”法律“之下,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
06月 18th, 2008 at 6:34 pm
"我们讨论的应该是为什么,谁有权利可以任意的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辞退一个人,并欲灭绝他的生路(幸而范美中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一个普通的落魄的中学教师)
我们拒绝思考他为什么被人一拍脑袋辞退,我们做鸵鸟拒绝去指出那个黑暗的权利。
如果你惧怕落的和范一样的下场,都来做鸵鸟,也就罢了。你不需要站在这里不腰疼地落井下石并沾沾自喜。"
支持!
我们的制度倒是给了许多油滑的人很好的生存空间,博主倒在这里更证明了这个是不争的事实!
范老师的行为不能让人认同,但有没有人问过我们的"教师行业规范"到底在哪里?教师在就业时既没有这样的知情自己的规范更没有这样的训练,那么在灾难发生时"跑跑"的举动是不是应该给我们更多的是别样的"教训"呢?
博主不是没有看到问题的实质:范老师同任先生同样的张扬却落得不同的结局!而同是文人的博主竟绕着这个本质转了个圈,得了如此同本质无关的"教训",不能不说,真是"适者生存"呀!
06月 18th, 2008 at 6:41 pm
"只要行政力量依然大于一切,那么这个说话的人,不管是范跑跑,还是俞敏洪,都能任由其玩弄于掌股之中。
只要依然坚信枪杆子里出政权,而且又想任意的动用“枪杆子”,那么不管经济是否独立都有可能是同一个下场。"
同意!
06月 18th, 2008 at 6:49 pm
菜头说的事跟范跑跑几乎无关系
以范跑跑来浇块垒而已
全篇几乎不成立
06月 18th, 2008 at 8:25 pm
我自己要尽量有钱有思想,我们大家要尽量消灭秃头胖子。争论是因为角度不同。
06月 18th, 2008 at 10:58 pm
“自由主义者”要容得下别人对其的质疑的时候 才算得上的是真正的自由主义者 否则只是打着“自由”的招牌而已。
而且就范跑跑而言 对他的同情本身已令人发指 炫耀对生命的漠视在任何正常的价值观里都是受到诅咒的
另外 菜头 范跑跑绝对不能算是自由主义者 更别说有思想了 最多算是失败的中国教育的可悲副产品而已
不要把自由划到道德的反面去 其他的就不说了 你看着删吧
06月 18th, 2008 at 11:15 pm
方枪枪 Says:
06月 17th, 2008 at 11:51 pm
发跑跑的言论换作是俞敏洪,如果秃头胖子一拍案,当然未必能将他解职。
但是如果一个不是秃头戴着眼镜坐着最高的一拍案,俞敏洪照样吃不了兜着走。
有钱也白搭,这就不是一个经济上独立的问题。
============================
顶这个。在某种意义上,如果某个“拍案人”针对的是俞敏洪,俞的危险可能比范跑跑还大。让一个法人蹲几年监狱,简直太容易了。刘晓庆大娘的事情还没过去多久。
06月 19th, 2008 at 10:42 am
结论是在这个制度下,再有钱也没有用,只要你在国内生存,有自由主义的苗头,照样被灭??
06月 19th, 2008 at 12:33 pm
博主如同鲁迅笔下的中国百姓,赶着到菜市场看革命党人被砍头,同时大叫一声"好",暗自庆兴没有选中自己.一旦革命成功,则站出来大声申明:其实我也是革命党,并以其在旧时代的地位换取新时代的荣耀.如同民国时代的权贵,换个旗子不是什么大了的事,我还是我,照样上流社会.
而所谓的王石,俞洪敏之流则是私下自诩为自由主义者,并引之为自豪,而一旦被当局知道了,则忙不跌的认错,讨好,其实我还是为党好的.和宫廷的小丑一样,偶尔讽刺一下主子,但一旦主子动怒了,则马上是不折不扣的奴才样.王石捐款言行前后的不一致,为所谓的经济富有才有精神独立主张给了一个大大的讽刺,越是有钱,越是要看管着,生怕一句话不对,钱权就飞走了.
06月 19th, 2008 at 6:02 pm
俞敏洪更不能乱说话,股东们都是由群众组成的。
看看王实的代价。
06月 19th, 2008 at 10:39 pm
# Ben Says:
06月 17th, 2008 at 7:19 pm
要像李敖那样。
tohdao 說:
“那樣”是甚麼樣?李敖有許多的“樣”,彼此不同,自相牴觸。當年有反對專制政權的 “樣”,今日則有維護專制政權的另一個 “樣”。 不可不辨。
李敖如果当年不是身在一个还算有些文明的专制政权治下,它的命也难保!而他今天不但不反思这点,却要无耻地吹捧这个连最起码的文明都一点也没有的专制政权,他还有点人样,还算是个人吗??
06月 20th, 2008 at 12:15 am
不能说范跑跑的行为并没有抵触任何法律把。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学校和老师就对学生的安全负有责任,范跑跑自己先跑了,显然没有负起责任
A
06月 20th, 2008 at 12:15 am
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第七章第五十五条规定:“在发生地震、洪水、泥石流、台风等自然灾害和重大治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教育等部门应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转移、疏散学生,或者采取其他必要防护措施,保障学校安全和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这里的执行人显然是老师,具体怎么做呢?查询地震管理部门或教育部门各种地震应急手册,都明确写着类似“震时值班教师应立即组织学生在桌下避震”“任课教师则要临时承担组织指挥者的责任”“向学生们大喊‘卧倒!’‘躲到书桌下!’‘别动!’要不停地喊叫直到震动完全停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章第四十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和公共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当优先救护未成年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教师应当履行下列义务: (一) 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四) 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五)制止有害于学生的行为或者其他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只要是有网站的学校,只要是网站上有学校地震应急规定的,无不明确规定类似“教师应镇定自若地组织学生疏散”。
由此可见,他作为一名教师是失职无疑。
06月 20th, 2008 at 1:03 pm
好热闹。法制法制,弄成了舆论制就不好办了。
06月 21st, 2008 at 2:18 pm
范美忠 其实现在可以也去做个网站,多好的机会呀。
“26年前的一部法律规定,除老弱病残外,年满11周岁的中国公民,每人每年必须义务植树3至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
说别人违法的人自己想想吧。中国的法律是什么?
老师有赴死的义务,却没有关心 监督自己的教室是否豆腐渣的权利?九江的大堤溃了那么多年?谁能告诉我 豆腐渣的责任人是谁呀,关键时刻,就是要先逃命。愿意自己先死的人自己去死好了,都愿意去死了,就不要和别人去争论了。
06月 21st, 2008 at 9:29 pm
结论很正确,但是你要留意推论噢。
推论是,作为一个国家,经济独立也很重要,因此我们必须稳定压倒一切,相对于尽快达到国家经济独立的目标而言,行政权力的灰色地带只是个小事情。
P.S.即使对于80后而言,他们也不过在25岁的时候达到了美国小孩15岁时的经济独立水平,并由此实现“我不在需要那么多的父母管教了,我可以独立生活了”。以中国的经济独立水平,让个人或者单位脱离父母官的管教?再过若干年吧。如果那学校足够牛,足够经济独立,它也可以不理教育部,先把他当教师辞退,再当讲师请回来啊。
06月 21st, 2008 at 11:18 pm
经济独立是相对的
以前没有钱,总觉得,能月入5000应该独立了吧
但事实根本不是这样
坚决要搞你的话
很难逃得掉
一个人
很难有那么多时间和经历去对抗一个集体
06月 22nd, 2008 at 11:08 am
菜头兄,你确认这故事讲的是古希腊哲学家泰勒斯而不是古希腊气象学家泰勒斯或者古希腊天文学家泰勒斯?
06月 25th, 2008 at 10:46 am
看来博主不是GOV的阿,这个事哪里是一个胖子拍桌子决定的。。。。不是说中国的政治有多那个,而是根本就懒得管,所以最后的决定也不是你想得那么简单,大学生刚出校门一般都这想法,以为政府多那个。很多事情,离得不近,还是不要乱下言论,知道得只当你瞎扯,不知道只当你FQ。我也不是说好,只不过和你所臆想的所去甚远
07月 1st, 2008 at 8:13 pm
(源于www.maqili.com) 我来了,范美中
地下震出个"美猴王",乃中华文化之大幸,地球母亲之大幸.有人说你的"狂言"是为了出名,其实,你不出名,谁该出名(这里权当"名"是个好东西)你可与历史上的名人媲美,而不是舞台上的昙花名星.有人说你"无耻",殊不知,贼喊捉贼,喊得越响,贼得越狠.上帝说,只有没做贼的人才能去惩罚贼,所以贼最后不能受惩罚,因为人人都是贼.我也算是道中之人,今天终于结缘范君,真三生有幸!假如说人生有什么意义,这可是我今生唯一的意义.你我共天地之真,为了你,我要出山;为了你不再受无谓之害,我不怕出名(世人皆以名利为福,如何看得见名的可"怕",哪里晓得名并非什么好东西)道岂能不护天之骄子,国之精英.范君,且"于无声处听惊雷"! 作者:mali96@126.com
07月 5th, 2008 at 7:43 am
教师只是人,挣的也是人的薪水,为什么要有神的境界?为什么必须牺牲自我呢?牺牲自我后,我的家人怎么办,跑跑很勇敢,敢做敢说,比起一些贪官污吏不知强过多少?
亡羊补牢?有些人到现在都不知道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地震不可避免,但学校可以很坚固,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站在危房里教书育人,难道还要一手拿粉笔,一手撑房梁?
谁为教师的安全考虑过,谁为教师的家人考虑过?
地震是四川学生的不幸,更是中国教师的不幸,处于弱势群体的教师真的很心寒:
你教育学生言行稍有不妥,学生家长会把你的泥饭碗砸掉,危险了,还要你义无反顾去牺牲自我......